2008年12月12日

【公告】點亮城市光廊的野草莓:我們以行動打破藩籬

點亮城市光廊的野草莓:我們以行動打破藩籬
◎打狗野草莓


城市光廊是高雄月夜最美麗的街道景觀,以水景、光牆、咖啡廳、徒步空間、公共藝術等交織而成的街廓造景,形塑高雄夜晚最亮麗的律動。在城市光廊的光景照耀下,打狗野草莓在此生根、茁壯與結果,同時也透過我們的行動打破市民與學生的藩籬,讓閃閃動人的城市光廊更為耀眼。

打狗野草莓是憤怒的!我們看到中國特使陳雲林十一月初來台期間,執行國家機器權力的警察,以粗暴的方式對待不同意識形態的人民,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的人民是不容於這個國家的執法者,要向陳雲林表達台灣人民聲音的群眾,被強制驅離陳雲林的視線所及之處,播放著台灣之歌戀戀北迴線的上揚唱片行被拉下鐵門。這一切不爭的事實顯示著國家機器,為了遂行統治的目的而壓制可能的反對聲音。我們納悶,台灣何時又回到思想檢查的威權時代。

打狗野草莓是天真的!當我們為了抗議國家行政濫權、抗議箝制人民言論自由,為了捍衛台灣人民以血淚築起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之牆,響應全台各地的野草莓運動,打狗野草莓毅然決然地在城市光廊靜坐。我們天真的以為野草莓學運會換來執政者的善意回應,會迫使統治機關出面正視國家是如何地傷害人民的基本權利。然而,我們不斷地被執政當局的不當對待,包括「撐兩天就過去了」與「大學生素質不如高中生」等傲慢的態度,或者是受到不肖執法人員的恐嚇與來自學校內部的壓力等。我們再次納悶,台灣何時又回到統治者無禮對賴國家主人的威權時代。

然而,打狗野草莓的憤怒與天真,透過與學者、NGOs、市民朋友的連結,轉換成打破藩籬的強而有力的行動。我們成功地舉辦全程無聲的靜走遊行,積極展示台灣人民有發起理性和平的自律活動的民主素養;面對國家機關的恫嚇威脅,我們依然堅定地守護著人權的信念;我們透過翻滾馬囧的翻牌活動,聯繫無數認同民主與人權的朋友們,對國家機關顯示人民力量的強大;象徵北京魁儡的當權者被我們化身成傀儡馬,以行動劇諷刺打壓言論自由、人權、民主、人性尊嚴等惡行。而在12月7日的台北遊行,我們更在總統府、立法院、行政院、教育部和警政署前,大聲吶喊「馬總統劉院長公開道歉、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台、立即修改集會遊行惡法」等三大訴求。

上述野草莓運動成果的榮耀,是必須歸給所有熱愛這片土地、捍衛自由人權的人民!因為各界朋友與師長的熱情鼓勵與實質支援,是我們最重要的動力,是推動著我們以行動打破藩籬的力量。打狗野草莓會永遠記得刺骨寒風中的熱湯宵夜、天色將亮時的包子豆漿、無數湧入的心靈與物質援助和多到數不完的連署簽名,這些聲音一再地堅定我們的信念。

感謝的力量將進一步轉化成更大的動力。雖然城市光廊的靜坐棚已經撤離,但我們有更多可能的空間。我們是學生,未來將回歸校園,組織跨校性的學生運動聯盟,推動議題性社團的成立來蓄積更強大的力量;我們也是市民社會的成員,將會以更貼近日常生活的方式投入人權活動,活化市民社會的力量,捍衛民主、自由與人權的價值。我們知道,朋友們正與我們一同創造台灣的歷史,野草莓運動正是以行動打破藩籬的實踐,更是點亮每個人心中那人權燈塔的火苗!
-----
感謝各界熱心人士的支持,打狗野草莓截至12/9日的總收入為541,620,總支出為392,812,總餘額為148,808。打狗野草莓將擬定轉進校園的計畫,如有最新消息將隨時公佈在此「官方部落格」。